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

養生之法

文:星雲大師

現代人非常重視身體的保健,各種養生方法因此應運而生,包括生機飲食、泡澡水療、健身運動、指壓減肥,乃至晨跑、登山、冬泳等。

保健有保健之道,養生有養生之法,以下“養生之法”四句偈提供參考︰

第一、世人欲知養生法︰我們應該知道,養生不只是增加身體的健康而已,諸如增加自己的修養、增加自己的人緣、增加自己的學問、增加自己的道德等等,這才是真正的“養生”,所以吾人應該正確的認識養生之道。

第 二、素食心和嗔怒少︰現在舉世流行素食文化,很多人借助素食來保健、美容。根據醫學研究,素食有益身體健康,而且可以培養耐力,養成溫和的性格。例如動物 當中,牛、馬、大象、駱駝都是素食動物,它們比肉食的獅子、老虎來得有耐力。再如一些素食的佛教出家人,他們每天起早待晚,但整天莫不精神奕奕。素食最主 要是長養慈悲心,從心靈的凈化來減少嗔怒,達到內心的安然、祥和。一個人如果內心不平和,經常發脾氣,這就不符養生之道。

第三、喜樂尊敬除貪念︰日常生活裡,時時保持一顆歡喜、快樂的心,是長保年輕、健康的秘訣。歡喜、快樂來自對別人的尊敬,以及對物欲的淡泊。你尊敬別人,別人自然會有善意回應;你淡泊物欲,自然不會受制于物欲,自然能歡喜自在地過日子。

第 四、修身律己去煩惱︰煩惱是健康的無形殺手。一般人每天生活在煩惱裡,父母有家計的負擔,兒女有課業的壓力,朋友之間有情感的困擾,人際間有爾虞我詐的險 阻。然而,人間縱使充滿種種的苦,只要自己心地善良,行為正當,所做所為都合法,自己修身律己,心安理得的生活,自然沒有煩惱,這才是養生之道。

“養生之法”其實也是“修身之道”,若能如實奉行,必然歡喜自在過人生。“養生之法”四句偈就是︰。

第一、世人欲知養生法;

第二、素食心和嗔怒少;

第三、喜樂尊敬除貪念;

第四、修身律己去煩惱。

(普門雜誌供稿)
摘取: 中国报 《魅力周刊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噢,惭愧!真是,愧疚到底。一直以来,以为时时刻刻游泳,就能强健体魄,就能保持头脑清醒,肩能减压。殊不知,真正的养生之道,除了身体健康,还要懂得 ‘放下’。

放下!说时容易做时难。
难在哪里?难在我们自己不能平静,不能容忍,不能自拔。
虽知其意,但就是不开始身体力行。

这是折磨,还是磨练,或是自讨苦吃?
不是啦,人生就是如此而已。
古人不是说:“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!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