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

冬至=圣诞节

华人传统节日中最最最西化的一个节日,就数"冬至".因为,它永远落在阳历的十二月二十二日,追根究底也是因为从今日起开始日长夜短的时间.尤其是北半球国家,更有感同身受,还记得去年今天,小弟在日本东京时,从深秋一直是日短夜长.不但打坏了生理时针,更不用说累坏了精神.一过了冬至,昼夜就如调换跟班时间,黑夜开始缩短至初春.


小汤圆


话归正题.小时候,也搞不清楚这个大日子是为舍庆祝,只知道有一粒粒,有红有白的小汤圆吃.当然,吃过一粒小汤圆,年龄就大一年!要不然,也甭说:"冬至大过年."所以吗,小时就拼老命,吃了吃一碗又一碗的汤圆,狠不得快点长大;现在,做了人家的"爸"见到汤圆,就感慨岁月催人老,少吃为妙!最重要是,一家大小同聚一堂,合团圆.


冬至-祭祖与烧金

而当今社会,年轻一辈应该熟悉西洋节日-圣诞节,多于冬至吧!无他,只是比较IN吧.要不然,"血拼"场所,都是为圣诞节大事张灯结彩.尽量让消费者"慷慨解囊"地大事"血拼",以便促进经济成长.哇塞,不赚白不赚咯.但是,圣诞节的意义也是为了一家团聚,分享快乐与祝福.岂不是也和庆祝冬至的意识不谋而合吗.


One-U Shopping Mall - 圣诞装饰

因此,无论是什么节日,最最最重要的是,一家合团圆.如果还在远方的你无法回家过节,尽量拨个电话回家报平安,以便减少"每逢佳节倍思亲"的感触咯.

祝:
冬至愉快!
圣诞节快乐!

没有评论: